当前位置:首页
温理要闻
喜报!我校新增2个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表时间:2022-06-17 流览量:次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我校机械工程、视觉传达设计2个专业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ba2058a1ef7f6f527e7e301f732592a.jpg

1655367798042.png

机械工程专业

      机械工程专业是学校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 2011年被确立为校级重点专业,2014年成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2019年被立项为学校首批应用型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0%、博士学位教师占比40%、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75%,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拔尖人才1人、青年优秀人才1人。专任教师主持的《工程图学与计算机绘图》、《理论力学》、《传感器技术》等3门课程被认定为浙江省一流课程,《控制工程基础》被遴选为温州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机械工程专业目前建有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校级研究所以及10余个专业实验室,满足教学、学科竞赛以及部分科学研究的需求。

      机械工程专业优势明显,依托地方“5+5”万亿产业集群对智能制造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旺盛需求,逐步形成了以机械工程为背景专业并融合机器人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的智能制造专业群。结合产业需求,专任教师近5年来承担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设备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1项、温州市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1项、其他一般纵向项目10余项,总到账经费600余万元。近三年来,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申请专利50余件,成功创业2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50余项, 机械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综合素质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5.59%。

2.jpg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设立于2000年,依托设计艺术学院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丰富的实验教学条件,2019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成为校第一批应用技术型专业,2022年获批浙江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

      现有在校生270人,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3人,50%以上为“双师型”教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植根浙南,深入“瓯文化”与地方产业,依靠实验教学、学科竞赛、创新创业、产学协作、地方服务等多轮驱动,旨在培养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和专业技能、兼具国际设计视野与传统文化认知、具有较高艺术修养、创新思维与强烈责任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设计管理》《电脑美术》《毕业考察》三门课程于2021年认定为浙江省一流课程,《设计概论》入选浙江省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主持省级教改3项,出版教材3本,4门专业课程认定为校一流课程,《非遗在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中的融合创新与推广》获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近三年,指导学生获一类学科竞赛奖项60余项,其它竞赛获奖200余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项。

      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组织统筹的品牌赛事“温州市创意设计大赛”辐射全温州高校与创意行业,已成功举办三届,获社会广泛好评。随着温州市版权教育实践基地落户、与多个企业签订实践教育基地、与本地乡镇建立乡村振兴合作,既实现地方服务也完善了反哺课堂的教学模式。

4.jpg

      截止目前,我校共有5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分别为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视觉传达设计。

序号

专业名称

所属学院

1

国际经济与贸易

经济与管理学院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

3

土木工程

建筑与能源工程学院

4

机械工程

智能制造与能源工程学院

5

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艺术学院

      我校将继续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大力发展“四新”建设 ,坚持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调整优化,依托学科优势,拓宽培养口径,创新培养模式,加强学科交叉,打造一批在省内国内有影响力的优势特色专业,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适应区域产业发展需要的本科专业体系。